推薦文章

醫生…請問我可不可以吃威而鋼

Man-taking-viagra-765959.jpg

這個問題應該是我們門診最常見的尷尬問題之一吧! 每次有男性病人在我的診間,看診結束卻坐著不走,有些欲言又止的樣子,一半以上是要問我這個問題!

我先說答案吧:「可以的,只要和醫師討論評估過,大部分的心臟病人是可以安心服用的。」 目前國際公認,威而剛、犀利士和樂威壯這三種增進性功能的藥物,在穩定的心臟病的病人是可以安全使用的。 但是必須注意不能與硝酸鹽類(nitrates,例如:nitroglycerin耐絞寧、imdur寬心、Ismo-20愛舒脈等)的藥物同時使用;不穩定的心絞痛、還很喘的心臟衰竭、高危險的心律不整、無法控制的高血壓或是剛發生心肌梗塞的兩週內仍不建議使用。

事實上威而鋼(sildenafil)這個藥物在1989年發明的時候,原來是要拿來治療心臟病病人的心絞痛的,它本身具有擴張血管及穩定心臟功能的效果。 可惜的是,後來被發現它在心臟上的效用沒有那麼強,反而是擴張陰莖的動脈的效果更好,因此造成病人服用這個藥物反而發生勃起的副作用! 因此學者才去研究開發了它在勃起功能障礙病人的藥效,後來也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認同,目前是醫師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首選藥物。

也因為當初威而鋼上市的轟動,與它治療的是社會上最敏感的性行為,威而剛的安全性其實受過許多的質疑與檢驗。 像國外一個重要的藥物安全雜誌:Expert Opinion on Drug Safety 就曾經在2005年[1]與2016年[2]兩度針對威而鋼這一類藥物的心血管安全性做專題的研究與探討,這相隔11年的兩次的安全性評估,都顯示威而鋼經過將近20年的使用,對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是有相當好的安全性的。 目前醫學專家們的意見指出,威而鋼這類藥物是不會造成心血管的危險性增加,偶爾有聽到性行為之後發生的心血管事件,大部分跟心臟疾病本身有關。 因為性行為本身就會造成心臟疾病發作的機會增加,大概會增加兩倍以上[3]。 然而使用威而鋼並不會讓心臟疾病發作的機會更高,甚至在心臟科的權威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還有研究報告指出,使用威而鋼會因為藥物本身在心血管的作用:包括擴張冠狀動脈與提升運動功能,反而增加了性行為的安全性[4]

然而必須提醒的是,會需要使用威而鋼來提升性行為能力的人,通常有比較高的比例有潛在性的心血管疾病,因此建議要請醫師評估過您目前的心臟功能狀態,認為您可以安全地從事性行為後再進行使用會比較妥當。 另外威而鋼不可以和硝酸鹽類(nitrates,例如:nitroglycerin耐絞寧、imdur寬心、Ismo-20愛舒脈等)的藥物同時使用,如果一定要使用的話,威而鋼和樂威壯需要等待24小時,犀利士需要等待48小時的藥物排出體內,以避免血壓過低的副作用。 如果因為心臟病情需要一定要使用硝酸鹽類藥物的話,建議在醫師的檢測之下服用。

寫這個主題的原因,實在是因為國內有太多的病人有許多的誤解,但是這個問題在國外早已經不再有爭議了,希望大家用科學的方式來討論醫療的問題。

威而鋼正品專賣:https://viagrusabuy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