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文章

它們都是美麗的意外!威而鋼與口服避孕藥

史上最成功的處方藥物之一:威而鋼

 

威而鋼是臺灣的譯名,其英文名是 Viagra,是由 2 個英文字合併的:Vigor(充沛活力)+Niagara(尼加拉大瀑布的壯力),學名是 sildenafil citrate。

威而鋼是第 1 個能克服陽痿障礙的口服藥物,它是 1996 年由美國輝瑞藥廠發明製造,並申請到美國專利。1998 年 4 月初,威而鋼在美國上巿,帶來一陣熱潮。不到 3 個禮拜,醫師們就開了 12 萬張的處方,打破所有處方藥物的紀錄,可以說是醫學史上最成功的處方藥物。

 

陽痿是許多男性說不出口的痛,威而鋼的發明,可謂是造福男性的一大福音。(圖/Pixabay)陽痿是許多男性說不出口的痛,威而鋼的發明,可謂是造福男性的一大福音。(圖/Pixabay)

 

威而鋼是 1996 年輝瑞藥廠在英國肯特研究中心開發出來的,有 100 人參與,但為了方便,在發明的申請書中只寫了杜恩(Peter Dunn)和伍德(Albert Wood)2 人。當初輝瑞藥廠的研究人員是意外發現威而鋼能治陽痿障礙,原先製藥的目標是用來治療心絞痛。

出乎意料!原先為了治療心絞痛而製成的威而鋼

從藥理上來說,威而鋼是一種磷二酯酶(phosphodiesterase,簡稱 PDE)的抑制劑,PDE 有分解環狀單磷酸鳥嘌呤核苷(cyclic guanosine monophosphate,簡稱 cGMP)的作用,而 cGMP 分子能把肌肉細胞內的鈣離子帶到外邊而使肌肉舒張。因此「威而鋼」有舒張肌肉的功能,照理說能治療心絞痛。

但後來發現在心臟肌肉的 PDE 屬於第三型 PDE-3,「威而鋼」對 PDE-3 功能的影響並不理想,在臨床實驗的過程中才發現它並不是治療心絞痛病的良藥。

 

原本為了心絞痛而發明的威而鋼,卻意外成為陽痿的救星。(圖/Pixabay)原本為了心絞痛而發明的威而鋼,卻意外成為陽痿的救星。(圖/Pixabay)

 

威而鋼如何治療陽痿?

陽痿障礙是指無法勃起或舉而不剛,必須有足夠的血液流到陰莖,才能使陰莖漲大充血而舉。威而鋼的藥理就是增加流到陰莖的血液流量,因此當陽痿障礙的男人有性興奮時,他就可以重振雄風,行房後會恢復萎縮狀。

經過進一步的追蹤和分析,輝瑞藥廠的研究人員發現集中分布在陰莖的 PDE 是屬於第五型(PDE-5),專門用來分解 cGMP。也就是說,PDE-5 的功能是破壞 cGMP,尤其當男性高潮後或失去性趣時,陰莖的萎縮就是 PDE-5 的作用促成的。

 

陰莖勃起的機制。陰莖勃起的機制。

 

PDE-5 的作用是「威而鋼」發威的起動力,罹患陽痿的男性是因為體內沒有足夠的 cGMP,無法抵過 PDE-5 的破壞分解,因而不能有足夠的充血做勃起狀。男性的陰莖海綿體組織有固定的 cGMP 受體,正常的男性有足夠量的 cGMP 促成勃起。

從化學觀點來看,威而鋼很類似 cGMP,能混淆騙過而和 PDE-5 結合。PDE-5 活化中心被占據,便不能做分解 cGMP 的工作,這樣魚目混珠的本領就使陰莖有足夠的 cGMP,而使陰莖的平滑肌保持較長久的舒張充血狀態。

上市後的回響與後續發展

威而鋼能「救」陽痿或舉而不堅的男性,使他們重振雄風是偶然發現的。據統計,威而鋼在美國上巿後的 3 年內(1999 ~ 2001 年),銷售額每年都超過 10 億美元。

2003 年美國依萊麗麗(Eli Lilly)藥廠及 2005 年德國拜耳(Bayer AG)藥廠也分別推出犀利士(Cialis,學名 Tadafil)和樂威壯(Levitra,學名 Vardenafil)兩種處理陽痿的藥物。這 3 種處理陽痿藥物的藥理大同小異,但犀利士和樂威壯卻有不同的藥效,如犀利士在服用後很快就可勃起(30 分鐘內),如果沒有性欲,藥效也能保持二十幾個小時。

 

威而鋼是藍色的藥丸,因此又以「藍藥丸」一詞聞名。(圖/Pixabay)威而鋼是藍色的藥丸,因此又以「藍藥丸」一詞聞名。(圖/Pixabay)

 

威而鋼呈藍色,因此又稱為藍藥丸,而犀利士是黃色,因此稱為黃藥丸。這些藥物都有些副作用,如會引起血壓下降,因為它們會使動脈舒張,如果和治療心絞痛的硝基甘油或其他硝基有機物同時服用,會使動脈舒張過度,造成血壓遽降,引起暈眩,甚至休克,已經有幾十人因而送掉生命。因此,威而鋼不能和治療心絞痛的硝基甘油或其他硝基有機物同時服用。

此外,陽痿有時候是心臟病、糖尿病和癌症的副產品,服用威而鋼可能會掩蓋了這些症狀的嚴重性,因此當事人應先和醫師商量。

另一個意外的偉大發明:口服避孕藥

口服避孕藥是 1950 年代由墨西哥的 Syntex 公司研發出來的。Syntex 公司的開創者是美國賓州大學化學助理教授馬克爾(Russel Marker),他從墨西哥的野生甘薯提煉出來的黃體酮激素(progesterone,簡稱 progestin,屬女性荷爾蒙),能防止女性排卵。

 

翟若適(Carl Djerassi)因發明口服避孕藥而成為知名科學家。(圖/Wikipedia)翟若適(Carl Djerassi)因發明口服避孕藥而成為知名科學家。(圖/Wikipedia)

 

後來翟若適(Carl Djerassi)無意中用化學方法合成類似黃體酮的 19-norprogesterone,但黃體酮不穩定,必須用打針方法使藥劑直接入血液循環系統才能生效。他們開始尋找具穩定性且能口服的代替品,因而找到高穩定性、高藥性的合成黃體素。

目前口服避孕藥常含有兩種女性荷爾蒙:類似黃體酮激素和雌性激素。這些藥不但能防止女性排卵,並且能提高子宮頸黏液的黏度,阻擋卵子的輸送而達到避孕的目的。

口服避孕藥之父——翟若適

翟若適對口服避孕藥的研發有極大的貢獻,常被稱為「口服避孕藥之父」。他出生於奧地利的維也納,後來隨母親移民美國,22 歲就取得威斯康辛大學的化學博士學位,進入汽巴(Ciba)藥廠工作,1949 年被派到墨西哥城的 Syntex 公司負責研發皮質酮(cortisone,一種類固醇)。

在研發皮質酮的過程中,他的另一個目標是雌脂二醇(estradiol,比 estrogen 多一個醇基),它可以用來處理女性更年期的不適症。但在合成雌脂二醇的過程中,無意中合成類似黃體酮的 19-norprogesterone,後來又合成可以口服而有高藥性的合成黃體素。

翟若適曾經說:「當我到 Syntex 時,根本就沒有研發口服避孕藥的計畫,一切都是無意中發生的。」目前合成黃體素仍然占口服避孕藥市場的大半。

翟若適是多才多藝的化學家,他不走傳統思路。在威斯康辛大學的化學訓練使他能臨機應變,能在偶然的實驗過程中開發出口服的避孕藥。後來他被聘到史坦福大學當講座化學教授,曾有許多發明專利,得過總統科學獎,也入選美國發明名人堂(National Hall of Inventors)。他還寫小說(尤其是科幻小說)、劇本,當過電影導演和演員,過著相當多采多姿的人生。